8/10/2010

與大師相會_Dr. Noam Chomsky @ 中研院


現代語言學與認知科學之父-Dr. Noam Chomsky
這個頭銜好像那些在教科書中屢被提及的重要學者
有一種已經只能等進了天堂才能拜見的錯覺
但今天卻有幸提前見他一面(以後可以跟他說好久不見?)
##ReadMore##
前面的玩笑應該沒有太過頭,因為對於我這個念書不認真背學者存歿年代的學生
真的會以為這種出現在書中的學者,應該都已經作古了
不過心理學的發展至今不過一百年再加個十多年
那些在40年代以前就獨霸一方的大師級人物大概都可以寫上兩個四碼西元數字了
在50年代以後提出理論的學者們,其實仍都還致力於學術界
此場演講的講者即是在60s~70s間,引起語言學、心理學、教育學、認知科學等學術領域革命性變革
Dr. Noam Chomsky,被稱為現代語言學與認知科學之父
但在學術課本以外,Dr. Chomsky也將他對於研究典範的反動,展現在社會、政治、反戰運動等方面

此次Dr. Chomsky的來訪,將同時接受國內清大與中國北京大學頒授的名譽博士學位
其行程包含在台灣以及在中國的公開演講,在台灣的演講活動由清大與中央研究院一同舉辦
我參加的場次是Dr. Chomsky此次亞洲行的第一場演講,地點在中央研究院活動中心禮堂

演講主題
Contours of world order: continuities and changes
世界秩序的輪廓:常與變

學術演講的場合,大概都是布置得很樸素簡單
一個橫幅打上演講主題與演講人就解決一切
不過現在還是進步了,至少不是以前的紅布條繡字
還可以印上演講者的帥氣pose


這一場次的人很多,沒有提前報名的我只能待在二樓的同步區


準備開始演講的Dr. Chomsky,服務人員為他戴上麥克風
此時的感覺就像是個和藹、可愛的長者
有朋友看到他的照片,居然說像是頭髮燙壞的肯德基爺爺

Dr. Chomsky的年紀已有八十多歲,但在演講時的說話仍很清楚
而且演講的過程中是越講越有勁,整個人看起來仍是很有活力


演講結束後,與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一同座談,與台下聽眾進行QA

結束後在活動中心噴水池前所拍的照片
除了聽了一場大師的演講,每個人也都可以領到一盒點心

老實說,我並沒有很想聽這一場,此場的主題是與政治和時局比較有關
我還是比較想要聽到他在清大的演講,主題是
Poverty of Stimulus: the Unfinished Business
刺激的匱乏:尚待努力的課題
不是因為我不贊同他的政治立場,相反地,我很喜歡他解讀事件的觀點與方式
不過全程英文演講,這個議題有太多我聽不懂的單字,聽起來吃力很多
若是能去聽清大這一場,對我而言應該會容易理解一點,也與我個人興趣相符

Dr. Chomsky此次會到亞洲進行這樣的演講,相信也與最近國際間關係的變化有很大關聯性
對我而言,最敬佩的不單只是他在學術上的重要地位
而是他對自己的本質、所處的環境、學術的主流、政治的主張,幾乎都採取了一個對立且對抗的角色

他身為一個猶太人,他卻反對了猶太復國主義,也批評以色列政府

他生於資本主義代表的美國,卻深受左派的社會主義的影響

在他提出生成語法理論(generative grammar theory)前,行為學派是當代主流典範,主導當時包括心理學、語言學等領域
然而在他之後,心理學等領域脫離行為主義,邁向了第二次認知科學革命(the Second Cognitive Revolution)

他一直都在生活在美國本土,在麻省理工學院任教,但他卻是直言批評美國的各項政策,甚至批判美國才是最大的恐怖份子


Dr. Chomsky能跳脫既有環境潮流與設限的處世與做學問的方式,是我一直以來的嚮往與夢想
這次能有這個機會參與他的公開演講,即使是比較難聽得懂,也無礙於我彷彿朝聖般之渴望



今天的收穫

Dr. Chomsky訪台專輯之介紹資料一本,餐盒一份,以及內心滿滿的感動



同場加映:捷運南港站


結束後搭車回家,先走到側門搭公車到捷運南港站
才發現南港車站已經快完工了,而且真是有設計感,至少比台北車站好多了

捷運南港站的出口也較具設計感,比起其他捷運站出口好多了(請勿拿來跟內湖線的站體相比)

走下捷運站,看得到幾米的畫作,填滿整個樓梯旁的牆
搭捷運不再只是繁忙地穿梭兩地之間,也能使你的心情放鬆,進入一片自在的想像世界

5 則留言:

  1. 我喜歡版煮的第一段開場白,幽默又坦白。哈哈
    我想在天堂大師可能還是很多人包圍啊~說不定還是要排隊啊....

    照片很多、很豐富、看圖也能感覺到故事呢!

    回覆刪除
  2. 版主補完文章了?你這篇寫的真好、自然流暢,簡明扼要。也讓我感受到久違的研究生或知識份子對未知或知識研究的熱情和憧憬。看來偶像和大師的啟發作用,是很重要的,常感受典範精神,可以避免墮落萎糜,也是承先啟後的重要動力!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突然發現南港捷運出口那張,那個率性就坐在入口處樓梯的人,也是設計感之一嗎?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哈哈,有注意到那個人喔
    我本來一直想避開他,或希望他看到我拍照會自己躲一下
    沒想到他很自在的一直坐著,所以後來就一起入鏡
    但拍起來彷彿還不錯,讓捷運看起來有一種閒適的感覺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